(轉錄)洪蘭 - 會計師別再「助紂為虐」

 

月領五千元的助理,還要繳二%的二代健保保費;

帝寶大戶們繳的稅,卻比牌照、燃料費低。

合法避稅,是否在「助紂為虐」?

 

一位任會計師的好友來電告知,他提早退休了,

我若去山區需要幫忙,他有四輪傳動的車子。

我很納悶,醫師、律師和會計師是三大自由職業,不受六十五歲退休年齡的束縛,

身體好好的,為什麼退了呢?

正要問時,只聽得他幽幽地說,

「就當作贖罪吧!」我吃了一驚,他是我爸的得意門生,會有什麼罪要贖呢?

原來他的客戶都是有錢人,錢賺的比他多十倍,繳的稅卻比他少。

就像報上登的,住帝寶的人,繳的房屋稅跟管理費差不多,甚至有比汽車燃料費和牌照費還更少。

他雖合法幫這些大戶避稅,心中卻不安,因為台灣70%的稅,來自固定薪水的升斗小民,這非常不公平。

他說,「我的客戶,明明已經享受到這麼多稅法的好處,還天天上報去罵,得了便宜還賣乖。

自從上次你告訴我,你的學生每個月領五千元的助理薪水,

還要扣2%的二代健保保費,不夠錢吃飯之後,我心中就很有罪惡感,

因為我的客戶一餐吃掉你學生十倍的生活費,我覺得自己在助紂為虐。

我一直想起我在政大上你父親的課時,他說我們不可隨便接案子,

要先問:此事合乎道德?正義?公理?法律?

我一想,每天做的只合乎最後一項,就睡不著了。

最近我去植牙,但要了三次都拿不到發票。

現在很多行業只收現金,你得抱著鈔票去割雙眼皮,

為什麼只收現金呢?你想一想就知道了。

我最近睡不好,又看到重大貪汙案輕判,心中這口惡氣出不了,

睡不好就便祕,每天灌腸,

不如退下來,做點自己喜歡的事,順便做點好事。」

我聽了默然,我們不常見面,友誼卻一直維持著,原以為這叫「君子之交淡如水」,原來是我們臭味相投。

網路上有人寫道:

有能力,就做點大事;

沒能力,就做點小事;

有權力,就做點好事;

沒權力,就做點實事;

有餘錢,就做點善事;

沒有錢,就做點家事;

動得了,就多做點事;

動不了,就回憶些開心的事。

唐朝黃檗禪師也說,「自有一雙無事手,為作人間慈悲人。」

退下來,去做點好事吧。

還能怎樣呢?

我們自己選出了這樣的立法委員,讓法條躺在立法院沈睡經年。

惡質的選舉和低俗的媒體,讓現在的社會變得沒有是非、正義,讓人民也失去了思辨的能力。

十二年國教有人堅持不能排富,說會給窮人貼標籤。

我不懂,窮有什麼可恥的?

孔子說,「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只要不偷不搶,窮有什麼可怕?

笑貧不笑娼才是可怕。

若沒有把這個正確的價值觀教給學生,以後的社會不知會貪腐成什麼樣子,

畢竟一個社會需要輿論的力量來制衡,才能正常運作。

想想還是唐寅聰明,他曾寫過一詩,

「不煉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種田,閒來畫幅青山賣,不使人間造孽錢。」

好個不使人間造孽錢,多麼瀟灑!


(轉錄自天下雜誌第525期)

-------------------------------------------------------------------------------------------------------------------

作者簡介

洪蘭

福建省同安縣人,1969年台灣大學畢業後,

即赴美留學,取得加州大學實驗心理學博士學位。

曾在耶魯大學哈斯金實驗室及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神經科接受博士後訓練,

之後進入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員,並於加州大學河濱校區擔任研究教授。

1992年回台任教於中正大學心理所;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現任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洪教授研究、講學之餘,致力科普書籍的譯作,

曾翻譯近四十多本生物科技及心理學方面的好書。

近年來有感於教育是國家的根本,而閱讀是教育的根本,更致力於閱讀習慣的推廣,

足跡遍及台灣各縣市城鄉及離島近千所的中小學,做推廣閱讀的演講。

 

作者相關著作:

遠流出版公司

《講理就好 1》

講理就好 2:打開科學書》

《講理就好 3:知書達理》

講理就好 4:理應外合》

講理就好 5:良書亦友》

講理就好 6:通情達理 - 品格決定未來》

講理就好 7:順理成章 - 希望,給生命力量》

講理就好 8:理直氣平 - 勇於改變才會進步》

《理所當為:成就公平正義的社會》

 

信誼基金出版社

《讓孩子的大腦動起來》

《科學教養與學習:如何用對的方式教孩子》

 

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歡樂學習,理所當然:教育必須擁有童年的笑容》

《見人見智》

 

天下雜誌公司

《大腦的主張》

《洪蘭開講:如何提升學習效果》

《請問洪蘭老師》

arrow
arrow

    iloveread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