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只教7件事,菜鳥就能變菁英-作者序:三星教我的七個本事(摘錄)

三星只教七件事_菜鳥就能變菁英.jpg   

三星為什麼可以後來居上,

成為台灣電子業最大的威脅?

是資金、技術,還是策略?

以上都對,也都錯。

關鍵其實是:能把事情做出成效的三星人才。

 

在作者序裡頭,孔炳煥描述了他進入三星電子的經歷。

他說那時他是一個即將畢業的平凡大學生,

跟大家一樣徬徨不已。

雖然工作機會不多,但是像三星電子這樣的大企業,

還是願意打開就業的窄門,讓大家有了一線生機。

 

話雖如此,一到三星電子的就業說明會場,

排隊領取表格的應徵者,就像非領到賑災物資的民眾一般,一片混亂。

作者沒領到應徵表格,只好跟朋友借來影印,

然後花了一整晚熬夜填寫,才在截止期限前交卷。

幸運的是,竟然通過書面審查而獲得面試的機會。

 

先研究公司,讓我順利通過面試。 

面試,對於新人來說,又是一項挑戰。

對於該怎麼準備面試、臨場該怎麼應對進退,

根本一點想法也沒有。

在絞盡腦汁,不知道死了多少細胞之後,想出了下面這一招:

研究有關三星電子的一切。

觀察三星電子推出的產品,

透過報紙和雜誌等相關資料,仔細的研讀了三星電子的企業文化。

想不到竟然通過面試進入三星電子的半導體部門工作。

 

愈好用,愈會被重用。

實際進到公司以後,我才發現,現實和我的想法有極大的落差。

公司本來就會有自己的分工與計畫,你想好好發揮自己的能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第一、部門人手不足,你根本沒辦法選擇符合自身能力和天分的工作做,只能執行公司分派給你的工作。

第二、處在一個競爭激烈、有數百名新進員工的公司裡,想要突顯自己的特色,難上加難。

因此,我開始尋找其他的可能性,最後發現,

進入職場,比起凸顯個人特點,學習和培養公司需要的技術和能力更重要。

 

三星教我的七個本事

三星電子最重視的工作能力,歸納起來就是七件事:

執行力、時間管理、目標管理、勤做筆記、強健體能、熱情與人際關係。

 

我想強調得是,這本書並不只是為了職場新鮮人寫的,

任何想在自己所屬領域成功的人,或是想克服眼前難關的人,

這本書都有值得你了解的地方。

 

無論是甚麼領域,不管甚麼事,

不去實踐,就是空談,

所以我希望你把焦點放在「能將想法化為行動」的具體實踐方法上。

只要逐步實踐書裡的成功原理,你的生命就會變得更有價值,或變得更成熟。

 

作者簡介

孔炳煥

三星電子「革新名人獎」得主

2000年畢業於漢陽大學原子力工學系

之後進入三星電子半導體記憶體部門工作。

於2005年因對生產線產量提升技術有極大貢獻,

由三星電子董事長親自頒發革新名人獎(在數萬名員工中只有2-3人獲獎)、

2006年被韓國效率協會選為革新領袖

作者在三星電子工作十多年,

將三星內部優秀人才的工作方法,歸納分析寫成本書。

有別於一般職場工作術的寫作方式,

作者特別將本書內容設計成故事體,

希望讀者能在生動的辦公室場景與故事情節中,

輕鬆掌握三星人才的工作技巧。

 

延伸閱讀

1. (天下雜誌)像三星一樣工作:改變你人生的五年職場生涯

2. (數位時代)簡立峰:這些年,三星教我們的事

 

arrow
arrow

    iloveread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