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心真的不要太重

 

某天我和我的朋友一起打籃球,

是一場3對3鬥牛的比賽,

那天遇到的對手,和我們實力不相上下,難分軒輊。

我和我的朋友都是好勝心強的人,

遇到這種場面,心裡面一點都不想輸給對方,

經過一番拼戰後,因為朋友的一個失誤,

我們以一分落敗。

當下我的臉色頗為不悅,

我的朋友看我神情,問我怎麼了?

我隨口說:那球你幹嘛亂傳啦?

我的朋友覺得輸球大家都有責任,

為何我只針對他,

所以就跟我大聲攘攘了起來,

最後,我們誰也不讓誰,吵得不歡而散。

事後,我和他冷戰了幾天,不說話也不聯絡。

我很懊惱,為什麼打個球會把好朋友變陌路人???

--------------------------------------------------------------------------------------------------- 

後來,我讀了證嚴法師的「快樂自己決定」這本書,

裡面說到:

人生實在沒有什麼值得痛苦的事,如果我們能夠做自己的主人,

不論有錢也好,沒錢也好,都應該活得非常快樂。

 

如果你問我,人生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我想第一個就是"讓自己快樂",第二個則是"讓其他的人也快樂"。

 

如何讓自己快樂呢?

關鍵在於得失心不要太重,能得的得,不能得的就不得。

不要過度在乎別人的想法,如果你將別人的價值觀,

變成自己的價值觀,那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

 

至於如何讓別人也快樂呢?

我認為物質上所產生的快樂,只是一時間的,

精神上所帶來的快樂,會比較真實且長久。

如果我們能夠讓自己快樂,也讓其他人快樂,

那麼大家就等於是生活在人間的天堂裡,人間淨土就可以達到了。

 

看完之後我才恍然大悟,

我們都把那場球賽看得太重了,

其實那只是生命中的一場球賽罷了,

人與人之間,期待從他人身上得到自己想要的,

往往是錯誤的期待,也容易讓自己受傷。

朋友才是一輩子的。

 

於是,我去向我的朋友道了歉,

兩人重修舊好。

我不知道,未來的有一天,

我們會不會再因為這樣的情況吵架,

但是有時候,得失心真的不要太重。

-------------------------------------------------------------------------------------------------------------------- 

延伸閱讀:

證嚴法師:快樂自己決定 – 鬱卒人生Stop!

心靈養生_102-05-06  

arrow
arrow

    iloveread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