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女中拔河隊教練郭昇:想贏,就要幫助最弱的那一個

 

「拔河不能拔一輩子,從拔河中體會的哲學,才是終生受用。」

確實,運動場、職場與人生,三者間本就有許多殊途同歸的道理。

 景美女中拔河隊  

「在我眼中,她們不是小女生,她們是即將成為國家代表隊的國手。」

「所以,哭了,我不會幫她們擦眼淚,頂多叫她們去洗把臉而已。」

採訪郭昇時,他一臉靦腆笑容,配著低沉嗓音,完全是個樸實的體育老師。

只有當一語未歇,他突地轉頭,斥喝一旁練習的拔河隊員,聲量強勁到讓人心驚,才驀地發現:

原來,這位金牌教練的眼光一刻未曾離開過身邊的子弟兵,

憨厚的另一面,竟是帶隊毫不遜於治軍的嚴謹與銳氣。

若非如此,景美女中拔河隊也不會在他的帶領下,寫出令國人驕傲的一章。

從2003年起,擔任教練的郭昇帶著這群「繩力少女」征戰各大賽事,

除了在國內賽連續稱王,近3年更在世界盃、歐洲盃、亞洲盃連續拿下15座冠軍獎盃,

今年7月又將再度代表台灣,出賽世界運動會。

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孩,卻必須在無數練習中磨出手上厚繭;

努力增重鍛鍊,只求站得更穩,郭昇心底對她們是有濃濃不捨與疼惜的。

只是,做為教練,同時也亦父亦兄,

場上,郭昇不僅要爭取勝利;

場下,郭昇更要帶著她們成長,學習面對人生。

「輸了不能哭、贏了不能歡呼」,正是郭昇為了要求「勝不驕、敗不餒」,

對女孩們嚴格立下的「天條」,鐵血教練的作風可見一斑。

隨著故事被記錄成書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景美拔河隊從九座世界盃冠軍中教我們的二十四件事、改編成電影《志氣》,她們帶給更多人力量。

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  

但就像郭昇在書中說的:「拔河不能拔一輩子,從拔河中體會的哲學,才是終生受用。」

確實,運動場、職場與人生,三者間本就有許多殊途同歸的道理。

 

這個午後,在景美女中的體育館裡,女孩們在一邊集訓,

角落一隅,郭昇則與我們分享一路走來的體會。


Q:你是什麼時候開始愛上拔河?和其他運動相比,拔河的魅力在哪裡?

A:我接觸拔河其實很晚。

大一時,就有學長找我去,但當時覺得拔河很無聊,

扯來扯去就一條繩子,有什麼好玩的。

一直到大三,同寢室中有3個室友是拔河隊的,每次要找他們去打球,

都要先在旁邊等,看他們拔河,久而久之,才開始跟著下去練。

大四時,有一次參加比賽,對方是桃園福特六和員工組成的選手,

都是5、60歲的阿伯,但是我們竟然輸了!

以運動員的觀點來說,我們是年輕力壯的小夥子,怎麼可能會輸他們?

是一種不服輸的精神,讓我開始一頭栽進去研究。

很多人以為拔河只要力量大就好了,不對,技術更重要。

舉重選手力量大不大?

大,但很多舉重選手沒辦法成為拔河選手。

這也就是後來我發現,為什麼我們會輸給老阿伯的原因。

 

Q:喜歡拔河跟把拔河當做生涯,又是兩件事。為什麼你選擇進入這個在台灣相對「冷門」的領域當教練?

A:讀大學時,我心裡已經很清楚,我不是保送生,要在主流項目中上場或當先發,是很難的事。

拔河雖然冷門,但我當過選手,知道怎麼去訓練。

我第一次服務的學校是景興國中,從景興來景美女中時,我心裡滿不捨的,

但我希望在專業上突破,希望自己有一天能當上國家代表隊的教練。

2003年來了之後,就一心朝著這個目標走。

比起其他運動,拔河的團隊氛圍更重要,

不是個人好就好,大家需要一起協助隊上最差的選手。

因為兩隊比賽,誰最差的選手先消耗完體力,誰就輸了。

所以,所有人都要協助他,在場上能多撐一秒,就是一秒。

這跟籃球、排球那些運動要盡量餵球給明星選手,

讓他們去進攻、得分很不一樣。

你不能只想自己要多強,不管是位子安排、戰術運用,

都要全力幫助最差的,才是致勝關鍵。

 

Q:要帶領一群16歲的高中女生,你在哪裡需要投入最多的心力?

A:激勵她們,讓她們在長時間訓練彈性疲乏,或是跌入谷底的時候,可以再恢復。

我常常帶她們轉換場地練習,或是轉換對手,

比較和之前的經驗有什麼不同,有沒有進步。

接下來,就是利用國際賽或國內賽,設定不同層級的目標。

我另外會做的一件重要事情是,每次比賽完,

我都會要求她們寫心得,記錄下當時的感受。

有時候還是覺得沒辦法鼓勵她們,幾乎要放棄時,

這些是很好的材料,再拿出來看,可以喚起她們最初喜歡拔河的原因。

Q:除了激勵之外,據說你也是很嚴厲的教練,有多嚴厲?

A:嗯……,她們看到我都很緊張。

帶隊伍,紀律是我的第一優先考量,也是我最在意的事。

有一年比全國賽,在比賽前兩天,

我看得出有位選手對我的要求有所質疑,不願意照我說的做。

我就把她換掉,沒讓她上場比賽。

當下,我對她也沒有特別的處罰,

只是叫她去旁邊看著牆壁,罰站。

大家都看到了,不服從,最後就是這樣。

 

她是主力,站第一位,是非常重要的選手。

把她換掉以後,比賽時必須配過全新的陣容,

我也知道大家都很徬徨,覺得「少了她怎麼比賽?」

但是結果,我們還是拿到冠軍了,

我相信從此大家都看在眼底:來這裡,一就是一,二就是二。

 

Q:即使當時因此影響成績,你也在所不惜?

A:對,即使因此拿到第二名,我也不會改變。

為了要贏,我在集訓前就必須確認這些動作、技能都是對的,

也要確認她們都做到位。

所以沒有願不願意服從的問題,只有百分之百必須做到。

如果輸了,可能有人會因此質疑我,但是我滿專制的地方就在這裡。

如果選手動不動就說「教練,我要去補習」、「教練,我這次不能來」,

很多訓練就無法執行。

所以我會很嚴格地說:「時間到了妳沒有來,就不要再來了。」

訓練就是要以團體為重,以制度為重,

什麼時間該來練習,就必須把它當作最重要的事。

隊上少妳一個不行,所以當然必須把這件事看得很重;

但是沒有妳,我們一樣也行,

所以妳要讓我們知道,妳到底有沒有把心放在這個團隊上。

 

Q:既要每個人都毫無保留付出,卻又只有團隊榮耀,沒有自己。

這真的很難。你怎麼讓每個人在當中都覺得受到肯定?

A:通常會在乎能不能當明星的,不會來拔河這種運動項目。

想出鋒頭的人也撐不下去,因為根本當不了亮點。

在拔河場上,只有哪個隊獲勝,沒有個人的成績。

 

我們總共有36位選手,讓每個人都覺得被肯定,是件很難的事,

畢竟能上場比國際賽或當上國手的,就是那幾位而已。

所以,只要有機會,我就帶她們出國比賽,就算不是錦標賽也沒關係,

只要能上場,還是能讓她們有不一樣的成就感。

對於陪練的選手,我也會讓她們跟代表隊對練,

讓她們知道,自己其實也是很不錯的。

出去比賽得了冠軍,我都會這麼說:光環不是只在上場的8個人身上,而是景美的整個聯隊。

集訓能夠成功,每個人的角色都很重要。

我希望讓每個人都知道:「我」是幫助團隊成長的。

 

Q:當選手間因為私人相處而影響團隊合作時,你會怎麼處理?

A:我曾經碰過兩個選手不合,練習完,一個走左邊,一個走右邊。

我就分別要求她們兩個:「妳一天要跟她講10句話,不管講什麼,要寫下來給我看。」

每次去外面比賽,都故意叫她們兩個去提便當,一起做事。

有沒有效,我不知道,但後來兩個人就好一點了。

有時候,情緒是來自於競爭,那我也只能說:「妳就自我加強。」

當兩、三個人競爭同一個位子時,只有努力超越其他人,位子得靠你自己爭取來。

 

Q:一路走來,覺不覺得拔河的道理跟人生很像?你在拔河中體會到什麼,是和人生相互對照的?

A:的確,拔河和人生還滿像的。

 

現在這樣,是我以前從來沒想過的,我只想過能夠當上教練就好,

哪怕最後一名的國家代表隊教練,我都OK(笑)。

每種運動都很辛苦,跟其他運動比,我們不見得是最累的,

甚至比較幸運——這是冷門項目,取得成績比起其他項目容易一點。

現在我們受到比較多的關注,但我反倒常和她們說:不要受媒體影響,不要覺得自己很辛苦,

其他在台灣的運動員一樣辛苦,甚至比妳辛苦100倍的都有。

只要覺得這是應該做的事,而且很高興去做就好。

不用強求些什麼,只要盡力去做,反而經常會有不錯的結果。

志氣原聲帶  

arrow
arrow

    iloveread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